跳到主要內容區

 

公開資訊

2022年畢業生流向調查分析

為瞭解大專校院長期追蹤畢業生畢業後發展情形,教育部鼓勵各校院透過校內校務研究機制,結合學生在學學習歷程及長期追蹤畢業生畢業後發展情形等,掌握學生學習前後之成效與變化,並將分析結果作為各系院改善教學方向與調整師資結構之依據,朝向提升教學品質之目標邁進。

2022年所執行之畢業流向調查,調查對象為109107105學年度之畢業學生(分別畢業滿135年),調查執行期間為2022823日至20221110日,採用網路問卷與電話訪問方法同步進行調查。

本年度執行之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內容包含「就業流向」、「就業條件」與「學習回饋」等三部份。其中,108學年畢業滿1年之問卷題目數共計有13題,於「就業流向」題組有6題、「就業條件」題組有3題、「學習回饋」題組有4題;106學年畢業滿3年之問卷題目數共計有14題,於「就業流向」題組有6題、「就業條件」題組有3題、「學習回饋」題組有5題、108學年畢業滿5年之問卷題目數僅有「就業流向」與「學習回饋」兩部份,分別有7題與5題,共計有12題。

此次調查對象中,109學年畢業生總人數為1,260人、107學年畢業生總人數為1,282人、105學年畢業生總人數為1,272人,合計2022年執行調查母體為3,814人,填答人數分別為1,039人、862人、743人,回收率分別為82%、67%、58%,以下摘錄本次調查在畢業滿1年之畢業學生的工作狀況、謀職概況、境內主要工作地點與學用相符程度。

  1. 工作狀況

畢業滿1年之學生流向調查第一部份為「就業流向」 問項題組,第一題為詢問學生目前的工作狀況,不包括留職停薪、育嬰假,以主要薪水來源作為回答依據。由 【表1】可得知109學年畢業滿 1年學生工作狀況概況

  1. 以全校而言,畢業一年的大學部校友有58%處於非就業中的狀態,37%有全職工作;而研究所畢業的校友非就業中的比例僅10%,全職工作者有86%
  2. 依學院區分,大學部以人文社會科學院畢業一年內就業的比例最高(65%),非就業中的比例也較其它學院低,僅佔28%。就業率偏低的為工學院與理學院,畢業一年後的全職工作就業比例各為17%21%,非就業中比例各有79%77%,原因待後續分析。研究所部份則以工學院的全職工作就業率最高(97%),管理學院與人文社會科學院次之,研究所畢業一年後的就業率也高達90%85%;整體而言研究所畢業一年之校友的就業率皆高於大學部畢業校友。

【表1】 畢業滿 1年學生工作狀況統計表

工作狀況

 

未就業的原因

此一題項為瞭解於第一題問項中填答「目前非就業中」之畢業學生其非就業之原因,【表2】為109學年度畢業滿1 年學生之非就業原因統計概況。

以全校來看,畢業1年的校友非就業中的原因是「尋找工作中」的比例僅3%。若以學制細分,大學部畢業生有70%是在「準備升學/進修」,「準備考試」的比例也有18%,其中以準備公務人員考試的比例最高,佔71%。而研究所畢業生則是以「準備考試」所以未就業居多(42%),考試類型也是以公務人員考試佔比60%最高。故畢業一年的校友未就業,多數是因為要繼續進修或準備考試(國考或證照),僅極少數是實際處於失業找尋工作的狀態。

【表2】畢業滿1年學生目前未就業原因

未就業原因

 

謀職概況

「就業流向」 問項題組第三題為詢問學生於畢業後花多少時間找到第 1份工作,回答者若為創業者,則填答畢業後創業時間,自由工作者則以第 1份穩定工作時間為主。由【表3】可得知 109學年畢業滿1年學生第1份工作謀職時間概況。

  1. 以全校而言,大學部畢業生有28%能在1個月內找到工作,3個月內找到工作的比例合計50%;超過6個月才找到工作的比例有12%,而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也有20%。在研究所畢業生方面,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的比例高達38%,在3個月內就找到工作合計有48%,兩者相加佔八成以上。
  2. 在人文社會科學院方面,大學部畢業生在3個月內找到第 1份工作者佔51%,在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的有20%。而研究所畢業生在3個月內找到第1份工作者為34%,但有55%是在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
  3. 在工學院方面,大學部畢業生在3個月內找到第 1份工作者佔59%,在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的有15%。而研究所畢業生在3個月內找到第1份工作者佔71%,僅19%是在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
  4. 在法學院方面,大學部畢業生在3個月內找到第 1份工作者佔29%,但有43%的畢業生是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是全部學院之首。研究所畢業生則高達60%在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另外畢業後3個月內就找到工作的比例也有30%,兩者合計高達九成。
  5. 在理學院方面,大學部畢業生在3個月內找到第 1份工作者佔62%,畢業前即有專職工作的比例有17%。研究所畢業生有61%的比例在3個月內找到第 1份工作者,但超過3個月才找到工作的比例合計有35%,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的比例則是全部學院最低,僅有4%。
  6. 在管理學院方面,大學部畢業生在3個月內找到第 1份工作者佔59%,但超過6個月才找到工作的比例有19%是全部學院最高,在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的也僅有5%。研究所畢業生在3個月內找到第1份工作者佔43%,有36%是在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兩者合計接近八成。
  7. 在高階管理人才培育中心方面,有90%為畢業前就有專職工作,與此類班別特性相符。

【表3-1】畢業滿1年學生第1份工作謀職時間概況

謀職時間概況

 

 

【表3-2】畢業滿1年學生第1份工作謀職時間概況(續)

謀職時間概況

 

 

 

境內主要工作地點

「就業流向」問項題組第五題為詢問學生目前主要的工作所在地。由圖1及圖2可得知109學年畢業滿1年學生於境內及境外之主要工作地點分佈概況。

  1. 就全校而言,大學畢業一年的校友工作所在地區集中在南部地區(合計55%)與北部地區(合計28%),各以高雄市(39%)與桃園市(10%)的人數佔比最多。研究所畢業一年的校友一樣以在南部地區工作佔大多數,甚至比大學部畢業生更高,佔比高達69%,並以在高雄市工作的校友最多,佔研究所畢業生整體的51%境內主要工作地點圖1 各學院畢業滿1年大學生主要境內工作地點統計圖
  2. 就各學院畢業滿1年留在南部地區工作的比例來看,人文社會科學院大學畢業留在南部工作佔52%,研究所佔72%;工學院大學畢業留在南部工作佔51%,研究所佔70%;法學院大學畢業留在南部工作佔68%,研究所佔67%;理學院大學畢業留在南部工作佔43%,研究所佔65%;管理學院大學畢業留在南部工作佔56%,研究所佔71%;高階管理人才培育中心畢業之研究生在南部工作的比例為61%。 境內主要工作地點2圖2 各學院畢業滿1年研究生主要境內工作地點統計圖

 

學用相符程度

畢業生流向追蹤調查問卷第二項題組為「就業條件」,題7為詢問109學年度畢業滿1年學生認為目前所具備的專業能力,與工作所要求的相符程度,調查結果整理如【表4】。

  1. 就全校而言,學生自評相符程度為「非常符合」或「符合」者,大學部佔53%,研究所佔73%
  2. 若以學院區分,大學部畢業生認為自身具備之專業與工作要求的程度,自評「非常符合」或「符合」者,全部學院校友的自我認同程度都在50%~55%左右,但法學院與理學院校友自評「非常不符合」或「不符合」的比例較其它學院高,落在24%21%。若進階到研究所畢業生,人文社會科學院與工學院認為相符程度在「非常符合」或「符合」的,提升到75%以上,法學院提升至85%以上,高階管理人才培育中心畢業生的認同程度高達85%,而理學院與管理學院僅提升至52%66%

【表4】畢業滿1年學生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相符程度

學用相符程度

題目10~13題為「學習回饋」題組,請受訪學生自評在校期間之學習經驗對於目前工作之助益以及對學校的建議。第10題為瞭解學生原就讀系、所、學位學程所受之專業訓練與目前工作內容相符程度。109 學年度畢業滿1年學生對此問題的填答統計結果整理如【 5】。

以全校而言,大學部畢業生認為原就讀系、所、學位學程所受之專業訓練與目前工作內容「符合」或「非常符合」的比例為40%,研究所畢業生的比例為72%

若以學院分析,認為原就讀系、所、學位學程所受之專業訓練與目前工作內容「符合」或「非常符合」的比例,全部學院皆是研究所畢業生高於大學部畢業生。在大學部方面,認為學校專業課程與工作內容相符程度最低的為人文社會科學院,僅34%的畢業生覺得「符合」或「非常符合」;覺得相符程度最高的為工學院,「符合」或「非常符合」達到56%。在研究所方面,認為相符程度最低的為理學院,但仍有61%的畢業生覺得「符合」或「非常符合」;覺得相符程度最高的為法學院,「符合」或「非常符合」達到87%

【表5】畢業滿1年學生在校專業訓練課程與目前工作相符程度

畢業滿1年學生在校專業訓練課程與目前工作相符程度